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当怪物来敲门》:暗黑童话版的人生四堂课


文/赤叶青枫

多年前,有部经典的电影名为《当幸福来敲门》,是一部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励志传奇。如今,曾执导过西班牙影史上最卖座的本土影片《海啸奇迹》的导演胡安·安东尼奥·巴亚纳的新作《A Monster Calls》被引进内地,而官方中文译名便叫《当怪物来敲门》。

以上两部电影当然基本并无关联,但除了中文片名恰巧有点相似之外,其实还有一点也比较接近:两部影片的主人公都是一边承受着人生巨变一边艰难前行,在苦难中成长。只是前者是个成年人,后者则是个少年。不过也正是因为如此,后者在诠释“生命不能承受之痛”这一人生主题时深入到了少年的内心世界,以暗黑童话的方式带着观众直面感受小主人公的成长痛楚,并共同见证他在面对与癌症晚期的母亲的生死离别之时,如何度过人生中那段最黑暗的时光以及又努力学会放手与坚强的。


该片主演阵容强大,《辛德勒的名单》、《飓风营救》中男主角连姆·尼森化身怪物树人,倾情献声;《侠盗一号:星球大战外传》的女主角菲丽希缇·琼斯此番洗尽铅华,饰演舐犊情深的癌症母亲;还有经典科幻巨制《异形》系列的女主角西格妮·韦弗也参演此片,甘为绿叶出演高冷外婆。而身为00后的小男主角刘易斯·麦克杜格尔虽然还较为面生,但酷似奥斯卡影帝汤姆·汉克斯的眼神令他在此片中大放异彩,精彩表现丝毫不逊于众位前辈大咖。

影片内容方面,导演及其他幕后主创精心打造了怪物树人这一看似恐怖恶魔实则亦正亦邪的魔幻角色,再加上随后穿在片中以水彩动画来呈现“故事中的故事”的方式别具一格,将这个原本是现实主义题材的悲伤故事包装成了一则暗黑风格强烈的另类童话,而且在这个与众不同的童话故事里,除了怪物树人那如巨型鬼魅一般的高大暗黑形象令人情不自禁不寒而栗之外,随后它坚持要以三个故事换小主人公第四个故事的做法更让这一切像极了恶魔蛊惑人类少年与其进行的一场不平等交易,可是实际上怪物树人并没有作恶,它的出现以及所做作为只是渲染了影片的暗黑氛围,而它那三个分别以谎言、信仰以及被无视为主题的寓言故事虽然甚是残酷颠覆,但颇有醒世之意,而且说的也都是现实世界里颠簸不破的人生真理。


至于小主人公的第四个故事,凸显的主题则是:死亡。虽然这一主题充满了沉重压抑、悲伤痛苦甚至绝望恐怖之感,但谁也不能否认,这是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都无法回避的必然。而小主人公最终直面内心,说出心底最真实的想法后,他终于挣脱怨与恨,较为坦然地面对残酷的现实以及与母亲的生离死别。

所以,《当怪物来敲门》实际上是一个暗黑童话版的人生最重要的四堂课,窃其重点甚至都不是治愈,而是提醒以及帮助我们成长。

其实,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怪物,亦都深藏着各种不为人知的秘密。世人皆盼岁月静好,然而世事终究无常。如果有朝一日,我们终究会遭遇人生巨变,心里那个沉睡多年的怪物突然苏醒并敲响我们的心门之时,你敢直面内心,勇敢说出你的第四个故事吗?


人生,有时如同一场修行。且修且放下,且行且珍惜。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chiseyinghua


评论
热度(15)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