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20:16》:跌宕人生如戏,追梦励志传奇

 文 / 赤叶青枫 

单看电影《20:16》的片名,很容易让人误以为这所指的是一个时间点:晚上20点16分,但等你了解完故事梗概之后,你会发现,那其实只是片中一场乒乓球比赛的比分,但却成了困扰男主人公叶海鹏多年的一个心结:

出身寒门的叶海鹏在年少时候的一场决定他命运的乒乓球比赛决胜局中,原本以20比16领先,明明再得2分就可赢得比赛,但因为他求胜心切压力过大,反而被对手一再反超。最终,别人成了反败为胜的励志传奇,而他则沦落成备受他人嘲讽的loser,最重要的是辜负了望子成龙的父亲的期望。因此,即便多年之后他功成名就,这段少年往事依旧令他记忆犹新。多年来,那个“20:16”的比分如同一根无形的皮鞭,鞭策他发愤图强,努力上进,同时也如一场挥之不去的可怕梦魇,令他始终坐困愁城,难以释怀。


客观来说,这样一个故事背景其实多少具备一点拍成惊悚悬疑片的特质,但是好莱坞新锐华裔女导演吕列却没有这么做,而是把它拍成了一个有关普通人努力追求梦想的励志故事。

事实上,《20:16》是一部根据香港化工大王叶志成个人真实事件改编的传记电影。影片主要讲述了叶海鹏在输掉了那场至关重要的乒乓球比赛之后,和妹妹在七十年代去到香港,不畏艰难,白手起家,最终成为香港化工巨贾的故事。同时,影片中还穿插了另外一条故事线:希望成为香水调香师的年轻记者夏雨晴与晚年的叶海鹏阴差阳错成了忘年交,在相处过程中,二人互相帮助对方解开了各自的心结,最终分别轻松迈向各自人生的下一个新里程。


以上两条故事线一昔一今,交错讲述,展现了不同年代背景下怀揣梦想的普通年轻人在追梦过程中的失败与成功,坚持与努力。

比较而言,两条故事线各有各的看头。

其中一条是由90后小鲜肉吴俊余诠释叶海鹏青少年时代的奋斗史,邵氏老港片中的一代男神姜大卫跨刀助阵,出演其父。虽然和老戏骨比,吴俊余的演技还较为青涩,但是一张俊脸把整个银幕映得辉煌,很是令人惊艳。而现实中当年的叶志成带着妹妹以命相搏,连续多日翻山越岭之后又花了8个小时深夜游泳渡海终于抵达香港以及之后白手起家等种种或惊险或艰辛的跌宕人生经历也得以在大银幕上艺术重现,令人不禁感叹“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另一条故事线则是另一位老戏骨刘松仁(注:他在片中饰演老年版叶海鹏)携手90后金爵影后吕星辰共同演绎当代商战以及当下的年轻人追梦之旅。跟前文提及的故事线相比,前者年代感强,更富传奇色彩,后者因为讲述的是当代故事,而且女主还是个草根,因此也就更接地气儿,尤其是为了梦想毅然与成天只想着买房结婚的男友分手那段更是让人看得“于我心有戚戚焉”——在当下这个个性越发觉醒的年代,三观不和的感情确实很难修成正果,即便是前期勉强在一起了,之后也不会幸福,因此真真长痛不如短痛。


值得一提的是,片方已公开表示会将此片的所有票房收入都将用于慈善事业,在急功近利、人心浮躁的当今影视圈,此善举简直是一股清流。但愿此片最终能有一个较好的票房成绩,从而能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评论
热度(4)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