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29+1》:漫步悲喜人生路,情动30女人心

文 / 赤叶青枫 

都说“男人三十一枝花”,那么女人呢? 

面对“三十岁”这个极为尴尬的年龄数字,即将奔三或者“30+”的东方女性未必能像好莱坞电影《女孩梦三十》中的女主那般欣喜洒脱,“中年危机”的警钟早已在她们心中狂响不已,所以当在今年的法国尼斯国际影展上获得四项提名并最终斩获外语片最佳导演奖的《29+1》终于将在内地上映时,如果你曾被去年的大热日剧《东京女子图鉴》所打动,那么面对这样一部新片,只怕你很难能无动于衷。 

电影《29+1》由彭秀慧导演,周秀娜、郑欣宜领衔主演,故事根据香港十年来最受欢迎的女性题材同名舞台剧改编,讲述了两位即将同时步入三十岁的女性截然不同的悲喜人生。


一个是即将踏入三十岁的林若君,看似事业得意,感情稳定,实际上,各方面的困扰与危机明汹暗涌:容颜上胶原蛋白在一天天疯狂流失;工作上升职加薪的同时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以及个人时间被不断挤压;也正是因为成日忙于工作,她感情上和男友感情逐渐淡漠,亲情上连回家陪父母吃顿饭这点家常小事一时间也难以实现……这一切的一切,令她感到前所未有的疲惫与恐惧。

另一个则是与林若君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黄天乐,她们年龄相同,性格与心态却完全不同。黄天乐乐天知命,不为生活所困扰,身患癌症却坚持环游世界,寻找爱情,甚至从未因为微胖身型错过美食。

 

比较而言,刻意收敛起性感,并以职场“白骨精”的面目出镜的周秀娜所饰演的林若君无疑更具有代表性,而片头从她起床、梳洗、化妆、选衣开始,到她出门、赶车、开会、讨论……短短几分钟内,在明快地画面剪辑以及女主的大段独白的辅助下,一个都市奔三女白领的形象被勾勒地生动形象,非常接地气儿,她之后的种种遭遇更是道尽一个大龄女子在三十岁即将到来的这个人生时间段种种的无奈、迷茫与不如意,绝对能令女性观众——尤其是与之同龄的女性观众看得大生“与我心有戚戚焉”之感。

至于片中另一位女主——由淡扫蛾眉的郑欣宜饰演的黄天乐虽然在外形上观之更加邻家可亲,不过片中讲述她的故事的作用则主要是与林若君的人生做一个对比,并告诉观众,人生很多时候并不是像我们以为的那种“没得选”,而是若尝试着放下执念,退一步也许就能海阔天空,重拾快乐。


漫步悲喜人生路,情动三十女人心。所以,《29+1》并不是一部相爱又相杀的港版《七月与安生》,而是一个当代大龄女子在生活、感情以及工作的种种重压之下,一度迷失自我,幸后来能机缘巧合重拾初心的温情小品。而且值得一提的是,这虽然是部以轻熟女为主角的女性电影,但是那些因年龄危机反映出的种种现实问题其实又何止出现在三十岁左右的女人身上?女人不易做,男人更难当。生活与工作压力日渐增大的当下,没有谁比谁更容易。 

29+1=30,这是道连幼儿园的小朋友都会算的算术题,然而二十九岁之后,再过一年,就是三十岁,则是无情岁月给我们出的一道人生命题。这道题,无论好解还是难解,更无论你的性别是男还是女,我们迟早都要面对和硬着头皮去解决。因此,既然谁都无法逃避,那么就让我们深深地呼吸一口气,然后静静地转过身,把那三十岁当做一个人生的新起点,鼓起勇气面对之后长长的未来。


祝我们彼此好运。

评论(1)
热度(14)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