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荡寇风云》:文戏与武戏并重的英雄史诗之作

  文 / 赤叶青枫

五月底,内地大银幕上有两部有关和海盗正面交战的电影隔天上映。一部是迪士尼花了十几年时间打造的相关魔幻IP大作的终极篇《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另一部则是由陈嘉上执导,赵文卓、万茜、洪金宝等人领衔主演,讲述明朝时期的民族英雄戚继光率领戚家军一起抗击倭寇的英雄史诗之作《荡寇风云》。


以上二部影片俱是情怀之作,而且一西一中,相映成趣。比较而言,若论声势和试听效果,自是前者更胜一筹,不过若精神,则是后者更显励志和勇气——毕竟,作为同样以“海盗”为核心元素之一的后者是部偏历史人物传记类的古装华语片,敢和前者这样的好莱坞巨制商业大片同档较量,戏里戏外,都令人不禁刮目相看。


《荡寇风云》最终能否在《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等众多同档期的中外影片的内外夹击下突围而出,还有待市场检验,不过较为出人意料的是,此片虽然有安排了多场动作戏以尽力突显赵文卓饰演的男主戚继光武功卓绝、身手了得的“战神”一面,但影片并未一味地宣扬高高在上的个人英雄主义,而是让戚继光走下神坛,对他普通人的一面也有不少刻画。譬如两军对垒时,他也会中敌人埋伏,也会受伤需要其他将士救助;回到家中后,沙场上铮铮硬汉秒变“宠妻狂魔”,不仅对万茜饰演的戚夫人千依百顺、嘴比蜜甜,而且十分惧内!二人的一段床戏更是拍得缠绵旖旎,柔情万千。

 另外,从片中的战争场面里不难看出,每一场战役的胜利固然离不开戚继光的领导有方,但更有赖于团队的上下一心、众志成城,而且影片对于戚夫人以及同是抗倭名将的俞大猷、浙江总督胡宗宪、戚继光胞弟戚继美、义乌矿工首领陈大成等历史上皆有原型可考究的片中其他大小角色也分别有所着墨,甚至对片中的反派倭寇方也没有刻意丑化,对其内部人员的善恶忠奸也都有所展现。其中日本著名演员仓田保昭饰演的后藤副将熊泽霸气外露,颇有名将之风,小出惠介饰演的后藤少主山川俊朗正直,俱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以上一切的一切,都令这部《荡寇风云》没有变成戚继光的个人英雄传奇,而是拍出了乱世之中的敌我众生相,再加上对历史上当年戚家军抗倭时真实出现过的多种精妙阵法的艺术再现以及狼筅、泥马、戚家军刀、虎蹲炮、三眼铳等多种古代兵器的完美还原,更是彰显了片名“荡寇风云”四字的气势与格局。


故而这部《荡寇风云》有别于以往其他以戏说为主的古装战争片或者历史人物传记片,同时还打破了传统的抗日题材作品固有格局,是一部将正史与野史结合较好且文戏与武戏并重的英雄史诗之作,很值得一看!


评论(1)
热度(9)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