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吃吃”的爱》:笑中带泪的温情励志童话


文 / 赤叶青枫

近几年,明星跨界当导演一事在华语演艺圈方兴未艾。这一次,推出导演电影处女作的是蔡康永,而这部电影的名字便是《“吃吃”的爱》。

看完全片后你会发现,这部《“吃吃”的爱》不仅仅是导演蔡康永和女主小S联手写给追看《康熙来了》12年的真爱粉们的情书,同时还是一部超乎人预期的电影作品——毕竟,以往跨界当导演的明星的电影处女作品质较为良莠不齐,而这一次,无论是初执电影导筒的蔡康永,还是首次独自挑大梁担任电影女主的小S等,他们都交出了令人略微惊艳的答卷。



蔡康永果然是这世上最懂也最爱小S的人,在这部堪称是他为小S度身定做的电影里,我们不仅能看到小S不负期望地引爆诸多笑点,还能看到她造型百变地挑战戏中戏以及和林志玲展开连番撕逼大战,甚至还有她被林志玲狠狠掌掴的大戏!而等之后二人诠释起冰释前嫌的姊妹情深的戏码时,又能成功地把人煽到落泪。蔡康永和小S用实力证明,他们不仅是优秀的主持人,而且还分别是不错的电影导演和演员。

至于剧情,《“吃吃”的爱》讲述了一个发生在类似于平行时空中不同的两个世界里的故事。其中一个是现实世界里身患绝症的18线小演员上官娣娣(小S徐熙娣饰演)在暖男男友扣子(金世佳饰演)不离不弃的陪伴下,坚持在演艺圈摸爬滚打,努力拼搏,只为离世之前有朝一日可以在巨星姐姐上官玲玲(林志玲饰演)面前证明自己;另一个则是太空背景下,空间站黑鸟面馆老板许春梅(小S徐熙娣饰演)多年一直期待真爱,后对49号太空人(李子峰饰演)一见钟情,结果却在最后被狠狠出卖……




由于本片导演兼编剧蔡康永的巧妙设计,初看此片时,会让人以为许春梅的遭遇不过是上官娣娣的一个在断断续续做的梦而已,但随着剧情的逐渐发展,你会惊奇地发现在影片的结构方面,蔡康永实则沿用了《盗梦空间》中“多层梦境”的概念,因此许春梅绝不仅仅是上官娣娣的梦中人那么简单,二者的人生实际上有所交集,电影最后的结局更是一个很大反转,既在人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让人惊觉蔡康永到底是善良的,那些之前的绝症与情伤有多虐心,那么最后的那个结局虽然美好梦幻的有如童话,但至少足够温暖和充满希望。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无论剧情是好是坏,在落幕之前,都不能轻言放弃,而是该用心去演好属于自己的那个角色,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实现梦想——也许,这就是《“吃吃”的爱》这部笑中带泪的温情励志童话想要表达的最大主题。






所以,如果你在影片初期会为小S念莫名其妙地绕口令、在跑步机上一边疯跑一边狂念台词、扮僵尸被人打得半死犹在坚持、被捆绑着一次次挨水泼身、被 HOLD姐谢依霖按在牛奶池里痛扁等诸多奇葩试镜或莫名其妙的演艺工作机会中的搞笑表现而逗到笑得得前扑后仰的话,那么当她化着小丑的妆站在台上忘我地唱着《小丑》时,相信你那时的心中更多的是感慨和唏嘘——

那固然是女主上官娣娣的心声,其实又何尝不是在演艺圈打拼多年的小S戏假情真的真情流露?而对于坐在银幕下的你我而言,谁又敢说在上官娣娣那看似夸张搞笑,实则扎心的悲喜人生里没有一丝一毫自己的影子?而片中这样一个身患绝症的平凡女子明知自己时日无多了还在为梦想而如此拼命努力,你我又怎能不继续加把劲呢?


人生苦短,不一定要性感,但一定要活出个样儿来给所有爱我们的人和瞧不起以及讨厌我们的人都瞧一瞧!加油!


评论
热度(29)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