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难以想象的《迷失Z城》对梦想执着震撼人心

 文 /  赤叶青枫 

提起探险寻宝类题材的电影,很多人都会不禁想起《夺宝奇兵》系列、《木乃伊》系列、《古墓丽影》系列等诸多佳作。比较而言,这些影片都是典型的商业大片模式,以观赏性和娱乐性为第一要素,因此风格也都较为一致。不过也正是因为如此,致使影迷们对这一类型片的印象会较为模式化,而在也是此类题材的《迷失Z城》问世后,相信不少人看过之后会觉得眼前一亮,因为这并不是一部遵从以往商业大片的常规模式拍摄制作的电影。


《迷失Z城》讲述了英国探险家珀西·福赛特在妻子、助手和儿子的支持下,于20世纪初深入亚马逊雨林寻找神秘的失落文明的故事。不可否认,这样的剧情乍一看并没有什么特别,但如果等你知晓此片与《夺宝奇兵》一样,都是以真实发生在20世纪初的英国探险家福塞特传奇事件为原型(注:《夺宝奇兵》改编自柯南•道尔根据福塞特事迹所著的《失落的世界》,而《迷失Z城》则是由美国作家大卫·格恩同样根据福塞特事迹所写的同名小说而改编),将探险家的一段传奇探险故事搬上了大银幕,只是《迷失Z城》的特别之处在于它的场景、风格甚至故事都更偏重写实。


所以在《迷失Z城》里,既没有凶猛骇人的狰狞怪兽和妖魔鬼怪,也没有令人叹为观止的奇绝机关和上天入地的奇幻历程,甚至没有性感迷人的女性陪同男主一同出生入死……有的只是男主连续三次坚持不懈的潜入亚马逊雨林执着寻梦。或许有的人会觉得这样一个题材的影片没有以上商业元素的话会比较乏味,但事实上恰恰相反,有道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探险题材本身受众就较广,这一次《迷失Z城》的探险过程的全程主打写实感,却采用较多的商业元素来进行包装,因此也就令这三次不一样的旅程显得格外接地气儿。片中那充满了毒虫猛兽、危机四伏的原始丛林,水上有乱箭、水下有食人鱼的河中漂流,敌友难分而且疑似有食人习惯的印第安土著,缺食少药、队友离心的天灾人祸……每一样都足以令人看得触目惊心,而这些其实更接近现实中的丛林探险。值得一提的是,内地上映的是缩减版,砍掉了多余的枝枝蔓蔓后,全片与之前的版本相比,节奏更加明快及紧凑,而男主对探险以及梦想的执着程度也由此更加突显。


另外,影片主创阵容方面,《迷失Z城》真真能与抢先一步上映的《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平分秋色。男主查理·汉纳姆年少时候曾凭借男同题材剧集《同志亦凡人》大放异彩,2013年还主演了好莱坞科幻大片《环太平洋》,而如今虽然青春不再,已变大叔,但魅力不减,无论是探险便装还是西服加身都尽显熟男风采;片中饰演其助手的是“暮光男”罗伯特·帕丁森,这一次他蓄起胡须陪同汉纳姆两度出生入死;饰演男主大儿子的是汤姆·霍兰德,这位小鲜肉是继托比·马奎尔、安德鲁·加菲尔德之后,第三位大银幕蜘蛛侠;而片中女主西耶娜·米勒曾在《特种部队:眼镜蛇的崛起》中饰演性感“男爵夫人”,从而艳惊四座,这一次她则完全不走性感路线,而是以端庄知性的形象示人,戏份虽然不多但每次都甚为抢镜,尤其是片尾她孤独落寞的背影戏味极足,令人印象格外深刻。除了有以上这么多位好莱坞大咖明星同台飙戏之外,本片监制由布拉德·皮特亲自担任,导演詹姆士·格雷之前的作品更是曾分别三次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本片如此星光熠熠,让人想不注意都难!


总而言之,《迷失Z城》是近期值得关注的好莱坞大片之一。它犹如一部写实古典版的《夺宝奇兵》,别具一番质感,其中男主对梦想的执着最是震撼人心:虽然他终其一生都没能踏入Z城,甚至为之魂断印第安土著部落,但一切就如片中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对大儿子所言,这是他们的命运,他们完成了别人无法想象的旅程。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chiseyinghua




评论
热度(1)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