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烈火英雄》张哲瀚:不靠颜值靠演技,成就全片最大泪点

文/ 赤叶青枫

若论今夏最燃的国产片,动画片当是《哪吒之魔童降世》,真人电影则非《烈火英雄》莫属。在这部以沿海油罐区的特大高危火灾为背景,讲述消防队伍上下团结一致,誓死灭火,用生命守护国家及人民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动人故事里,基本上每个主要角色都塑造得有血有肉,立体丰满,其中由张哲瀚饰演的消防战士郑志更是成了全片最大泪点之一,令人印象格外深刻。

郑志一角本身是个非常平凡普通的小人物,而《烈火英雄》又是一部角色众多,众星狂飙演技的催泪大戏,因此对于刚刚正式转战大银幕的张哲瀚而言,他的表演只要稍有不到位,就很容易泯然众人。似乎张哲瀚自己也很明白这个道理,于是他在角色的塑造上,明显下了一番苦功——洗尽铅华,不靠颜值吸睛,用演技说话。

片中,张哲瀚饰演的郑志的正式亮相是在消防队的日常训练阶段。在其他战友都全力以赴苦练消防基本功并表现出色的时候,高空落地时因状态不够认真导致没有站稳而直接坐倒,并连累全队陪着一起受罚做俯卧撑的他明显是个“异类”。另外,通过他和战友的对话也可以得知,他还有三个月就要退役。因此张哲瀚在诠释角色当时的状态时,有意凸显其偷奸耍滑、懒散混日子的一面,不过他对这个“度”又把握得较好,表演既放松灵动又有所克制,因此非但不会让人觉得郑志油腻,只会觉得他有些活泼憨直,而明亮眼神中更是透露出一股难得的少年气。

如此一来,张哲瀚通过这看似简单的一场日常训练戏就让人物初步立了起来,并让不少观众看了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这不是《半妖倾城》中的明夏、《芸汐传》的秦王龙非夜吗?如今他一改以往风度翩翩的古装公子形象,出演这样一个糙汉子式的现代角色,实在太颠覆了!

之后当沿海油罐区爆发火灾,全体消防队员紧急集合乘车赶往火灾现场时,张哲瀚再次展现了角色身为老兵却难得少年气满满的独特状态:别的队友都一丝不苟地迅速完成换装、集合、上车等一系列动身前后的准备工作时,唯有他还在津津有味地吃着鸡腿,好不容易手忙脚乱地坐上车,不仅一脸懵逼,而且衣冠不整,嘴上还有油!

可以说,张哲瀚在《烈火英雄》这部催泪大戏的前期简直是“搞笑+中二”担当,如同一阵清风,为这部温度极高的“热”片带来了一丝舒爽的凉意。

在影片后半段的火场戏中,张哲瀚开始注重赋予角色变化:危急时刻,他不仅不再散漫偷懒,而且充满了热血与激情,并拿出了“拼命三郎”的劲头,听从指挥千方百计去收集泡沫灭火桶,其中他骑着摩托车运输泡沫灭火桶的样子实在太帅了!

等到了“郑志为救战友英勇牺牲”这一重头戏时,张哲瀚的表现令人既惊艳又泪目。为了救助被大火围困的消防战友,他一边高喊着“兄弟们,我来了”,一边独自一人扛起了水带奋不顾身地冲向了火场……

在影片之前的相关救火桥段中不难看出,水带很重,至少需要三四个成年男性一起动手才能扛起来。所以说,张哲瀚此时此举不仅是对他个人体力的极限考验,同时也是对他个人演技的极大挑战——拍戏是可以不断NG没错,但在体力有限的情况下,偏还要体力与演技兼顾,才能在银幕上最终呈现角色最好的状态,与此同时,角色的行为也才更有感染力。

而张哲瀚完成很好。

从独自扛着水带呐喊着奔跑的勇,到被重达100公斤水压的水枪突然猛击面部的痛;从昏迷中苏醒后再度冲入火场的拼,到不幸牺牲前用尽全身最后一点力气把消防帽抛给战友并嘱咐“带给我妈”的撼……张哲瀚淋漓尽致地诠释了角色的重情重义与英勇悲壮,从而也成就了影片中最催人泪下的一幕。

一场高危大火,令郑志迅速成长,由小兵变成了英雄。一部《烈火英雄》,令张哲瀚一鸣惊人,用颠覆自我的出色表现为自己以后的大银幕之路博得了一个漂亮的头彩。从而使得我们有理由相信:张哲瀚眼中有光,心中有火;星途可待,未来可期!


评论(7)
热度(55)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