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一树桃花开》:悲欢离合苦,情深意更长

文 / 赤叶青枫

在中国,桃花除了常用来形容爱情的机遇之外,亦是美好生活的象征,而由曾执导过《离婚了,就别再来找我》、《有你才幸福》等影视佳作的王瑞担任导演,王志文、徐帆、蓝盈莹、李泓良、何建泽、郭晓婷等好戏之人倾情出演的都市情感剧《一树桃花开》也以桃花为名,隐隐透露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一树桃花开》讲述了一个普通的五口之家两代人各自的人生经历与情感纠葛的故事。24年前,盛茂林(王志文饰)与妻子郑婉颐(徐帆饰)因为误会而感情破裂离婚,盛茂林调离北京到贵州去工作,郑婉颐一个人抚养三个孩子,并掐断了盛茂林跟这个家庭的一切联系。24年后,盛家三兄妹盛誉(何建泽饰)、盛开(蓝盈莹饰)、盛放(郭晓婷饰)均已长大成人,此时年已60的盛茂林的突然回归,引发了这个原本平静的家庭的轩然大波,而与此同时,兄妹三人各自一波三折的情感经历亦显山露水……

乍一看,《一树桃花开》和那些反映当下都市大家庭中家长里短的同类题材的影视剧似乎没有太大区别,不过细观之下,你会发现,全剧不以出轨、小三、婆媳大战那些家庭伦理剧中大撒狗血的老梗博噱头,而是以小人物一家的悲欢离合为主打,讲究的是以情动人。

此剧以盛茂林和郑婉颐两人的情感为主线,三个子女各自的感情线为支线,再配上一家人本身的情感互动,始终都是围绕着一个“情”字展开,而较为难得的是,虽然家庭矛盾、情感纠葛是此剧的重要元素之一,但剧中所有的情感出发点是以“爱”为主,即便是期间由爱生恨,最终也会因为爱而消除误会或隔阂,而那些恩恩怨怨、悲悲喜喜交织融汇在一起之后,尤显情深意长。

纵观全剧,虽然老一辈的分分合合和年轻人的爱情故事各有看点,不过盛茂林和郑婉颐这对老冤家的“相爱相杀”无疑最牵动人心。

当年盛茂林因为误会而抛妻弃子,一走就是24年且音讯全无,郑婉颐一人独立抚养三个孩子,其中辛苦可想而知……一个女人遇到一个如此薄幸无德的丈夫,试问她怎能不怨不恨?故而二人多年后的正式相见,郑婉颐忍无可忍地和盛茂林大吵了一架,可是她回到家中后,虽然因为一时激动而撕毁了前夫之前所写的所有信件,但她将这些信件保留多年以及之后又再一次将撕毁信件一点一点拼凑还原的行为恰好说明了她内心深处对前夫的一片深情。

再看盛茂林,虽然在剧集之初他的人设有“渣男”之嫌并不讨喜,但等导演借郑婉颐之口跟孩子们说出当年夫妻俩离婚真相之时,观众们多少会体谅这个男人当初的冲动与决绝。而他后来得知当年误会的真相之后追悔莫及,想要弥补和赎罪的状态亦显得其情可悯,等到他被确诊为肺癌晚期,知道大限已到的他不想拖累家人,再一次选择消失在茫茫人海之时,他身上的悲情成分则愈发浓烈——没错,他年轻的时候是犯过错,但他本性不坏,而且他也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如今垂垂老矣再加上身患癌症,更显得其晚景凄凉,老无所依……不幸中的万幸的是,善良的郑婉颐最终还是选择原谅了他,不仅令他在生命的最后关头重新找回了失去已久的亲情,也让盛家上下终得团圆。

人的一生中,有很多事都想得却不可得,你奈人生何……然而越是如此,就越要更加珍惜身边的家人、爱人和朋友。只要不忘初心,我们终能等到属于自己的一树桃花尽芳菲。 


评论
热度(7)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