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十八洞村》:景美人励志,奋发大格局

文 / 赤叶青枫

提起“十八洞村”,喜欢旅行的驴友可能会比较熟悉——此地隶属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苗族风情浓郁,苗族原生态文化保存完好。而由女导演苗月执导、王学圻、陈瑾、墨阳、白威等人主演的新片《十八洞村》正是以发生在当地的真实故事为原型,讲述了一个有关精准扶贫的故事。

湖南湘西乡村在扶贫政策实施过程中,十八洞村退伍老兵杨英俊(王学圻饰)和几个堂兄弟家均为精准识别的贫困户,面对现状,他们虽心态各异,但是内心深处都有改变命运的期盼。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杨英俊带领杨家兄弟立志、立身、立行,打响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

纵观全片,首先令人眼前一亮的是片中如诗如画的湘西少数民族聚集地的特色美景。那青山绿水、白云烟雾、壮美日出、大片梯田等自然风光与当地少数民族服饰、建筑、美食及民俗等人文景色相映成趣,美不胜收,绝对能令久居钢筋水泥森林的你我不见还好,一见顿时心向往之。

而比当地美景更打动人心的,是以杨英俊为首的几位十八洞村贫困村民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转换思路向命运发起挑战的过程。

退伍老兵杨英俊一辈子不辞辛苦在田地里劳作却种成了贫困户,而且还有一个脑瘫孙女需要照顾;老大不小的杨英栏曾经开矿无数却因最终失败,现成天游手好闲致使家境贫穷至今未婚;有语言障碍的杨英连因女儿和世仇后代私奔,令他成了独居老人;连生了四个女儿还想要个儿子的杨金三因为腰不好的成日在家门口闲坐而让妻子外出打工……

可以说,杨英俊和他的堂兄弟们家境方面各有各的不幸,贫困是他们当下最大的共同敌人,可想要脱贫致富,他们不仅仅需要物质资源上的帮助和支持,同时还需要精神上的脱贫:杨家兄弟或好吃懒做,或浑噩度日,若不奋发振作,扶贫工作队等外力纵然帮得了他们一时,也帮不了他们一世;杨英俊倒是自尊自强,愿意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自力更生,但他的思想过于陈腐传统、保守落后,有矫枉过正之嫌,故而同样需要扭转自身观念,否则他若如开始那般一直都对扶贫工作有所抵触和排斥,那么单靠其自身微薄力量奋斗终究是事倍功半。

值得庆幸的是,扶贫工作队的工作开展虽然一波三折,挫折不断,但以小王为代表的相关工作人员始终坚持不懈,因人制宜地开展各项相关工作,终于令杨英俊等人意识到自身思想上的局限与不足,从而转换思路,从自身做起,逐渐成为脱贫的勇士与榜样。尤其难得的是,整个过程中少有口号式的宣传和说教,更多的是彰显杨英俊等人挑战命运、奋力脱贫的决心和勇气,因此正能量满满,令人备受鼓舞和感染。

总而言之,《十八洞村》虽然是部以扶贫和脱贫为主题,看似和都市人的生活似乎不太沾边的影片,但其蕴含的改变观念、奋发向上的精神和格局却值得每一个都市人自省和学习,故而这样的一部影片非常值得一看。


评论
热度(25)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