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刺杀盖世太保》:二战题材战争片的惊艳一枪

文 / 赤叶青枫

近两年,二战题材的战争片大火。《血战钢锯岭》、《敦刻尔克》等俱是其中翘楚之作。如今,又一部二战题材的战争片问世,这便是由塞德里克·吉门内兹导演,杰森·克拉克、“邦女郎”裴淳华、杰克·奥康奈尔、米娅·华希科沃斯卡、杰克·莱诺等人联合主演的《刺杀盖世太保》。


和前两者相比,相同的是,《刺杀盖世太保》也是根据二战史上真实事件所改编,而且也都在二战历史风貌的展现上颇具匠心,从演员服饰造型到历史建筑、武器等细节都做了细致还原;不同的是,它不再只聚焦大开大合的战争场面,而是把影片重点放在了“刺杀”这个元素上。

《刺杀盖世太保》改编自二战史上一次著名的刺杀事件“类人猿行动”。被刺杀对象名为莱因哈德·海德里希,是德国纳粹党党卫队的重要成员之一,有“纳粹斩首官”之称,他在策划了多起残忍的“人类血统清除行动”后,被英国与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分别派人联手刺杀。而《刺杀盖世太保》则艺术、生动地再现了这场惊心动魄的刺杀事件的秘闻始末,打响了二战题材战争片的惊艳一枪。

纵观全片,从结构上大致可分为两部分。前一部分主要讲述的是盖世太保海德里希的个人发迹史,后一部分则主要讲述执行刺杀任务的两名捷克士兵刺杀前后的种种境遇,而连接前后两部分的“点”正是刺杀事件现场的情景再现。这样的影片结构很是新颖独特,再加上镜头语言始终冷静克制,客观中立——即便是影片结尾处的教堂血战以及之后两名捷克士兵的水中慷慨自尽,影片也都没有过分煽情以及刻意渲染悲壮氛围——从而能让观众较为完整以及更加理性、全面地去了解“类人猿行动”的前世今生。


首先,影片并没有把海德里希简单塑造成一个符号化的反派人物,而是用了大量篇幅去试图真实还原这个世人眼中的纳粹魔头从低谷到崛起、从黑化到陨灭的跌宕一生以及他坚持猎杀犹太人的残暴态度。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情节铺陈,才令人窥斑见豹,逐渐了解到海德里希后期性格与心态之所以会那般心狠手辣、冷血无情的形成原因,同时也愈发深刻明白英国与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为何要大费周章地安排那场刺杀行动。


其次,对于代表正义一方的刺杀士兵,影片也没有将二人塑造成“高大全”、“伟光正”的典型代表,而是既有展现他们执行刺杀任务时的英勇无畏与配合默契,也有展现他们作为普通人的一面:譬如虽说乱世莫道儿女情,而其中一人面对美丽的姑娘安娜也会情不自禁陷入情网去谈一段恋爱;再譬如他们虽然是训练有素的士兵,但执行任务时也会因为高度紧张而对于枪支突然莫名卡住这一意外状况而表现慌乱……

由此可见,影片最想展现的其实并非是博尽眼球的猎奇,而是写实感的信仰与人性。或许也正是因为如此,据说该片在戛纳电影节进行放映后,获得业内一致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刺杀盖世太保》这样的战争片和《血战钢锯岭》、《敦刻尔克》等片一样,都更适合在影院里通过大银幕来观赏。这不仅是因为片中的多场紧凑激烈的枪战戏在大银幕下看起来更过瘾,更是因为贯穿影片始终的反法西斯精神通过大银幕能够令人更好地去感悟和体会。


评论(2)
热度(22)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