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夺金四贱客》:中年不油腻,大叔向前冲

文 / 赤叶青枫

在世人眼中,德国人一向都比较严谨刻板、循规蹈矩,而将于12月1日在内地上映的德国电影夺金四贱客》却是部地地道道的喜剧片——德国人拍喜剧?会好笑吗?估计很多观众观影前对此都多少持怀疑态度,不过等你看完全片之后,相信你的疑虑会彻底打消。事实上,这部由曾执导过《特洛伊》、《完美风暴》等佳片的德国国宝级导演沃尔夫冈·彼德森导演的新作是德国的贺岁档喜剧票房冠军,“笑果”独特,令人惊喜。

影片讲述了过气演员、种马拳击手、广告达人三个男人和他们的理财经理因被银行高层算计致使血本无归,于是共同策划抢劫银行,在计划实施过程发生的一系列爆笑故事。

比较来看,四个男人虽然彼此身份不同、性格迥异,但他们亦有共通之处:他们都是郁郁不得志的中年男人,都急需钱应对当前生活中经济危机或者改变现状,同时他们也有共同的敌人,因此当他们因为同仇敌忾而统一战线时,抢银行这件疯狂的事情也就自然而然被提上了日程——换而言之,《夺金四贱客》实际上讲得是四个中年LOSER为了改变人生放手一搏的夺金传奇。

略微出人意料的是,片中导演彼德森并没有安排四人靠秀智商下限来博人一笑,相反这四个不是专业劫匪的大叔为了抢劫成功,设计了一整套较为周密的计划:从通过模拟试验精确计算抢劫后警察到来的时间到如何获得金库大门密码,从集体偷车到抢劫当天的分工协作……整个计划堪称天衣无缝,充分体现了德国人的严谨和缜密,而抢劫计划实施过程中那些频频发生的意外状况以及四人的即时应对表现,才是源源不断的笑料根源。

譬如过气演员获得金库大门密码的过程污力十足,口味略重;负责开车逃离的种马拳击手关键时刻上错车;广告达人发现手里拿的是真枪后的惊慌失措;理财经理偷车时为了因为没有零钱而与女门卫的尬聊调情以及抢劫当天在教皇巡游时的搏命裸奔……可以说,片中抢银行的整个过程比想象中要更加妙趣横生,而且很多笑料都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这样无形中又为片中的喜剧“笑果”锦上添花。

如果你以为四人抢劫银行成功就算影片的高潮那么就大错特错了。在此之后,四人与以一美女警探为代表的警方斗智斗勇的猫鼠游戏一样令人看得津津有味。美女警探破案经验丰富且心细如发,在这么一出看似完美的银行抢劫案中愣是查出了蛛丝马迹而且还会顺藤摸瓜,四人一度陷入极度危险的境地。不过“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四人的应对之策是全片的又一亮点之一,美男计等一系列计策的灵活运用如同一出德国猫鼠游戏版的三十六计,令人不禁拍案叫绝!

故事的结局四人到底是落入法网还是逃出升天,暂时不做剧透,不过可以透露一点的是,四人之间虽然有过内讧撕逼,但始终不曾因为巨款的分赃问题而闹过矛盾,大难临头时也不曾为独善其身而出卖兄弟,而是不离不弃地共进退以及积极想办法群策群力地联手解决问题,这样的心胸、情义及态度令人感动之余更令人刮目相看——谁说中年大叔就一定油腻?这四个德国大叔虽然各有各的缺点和不足,但他们身上的正能量以及热爱生活的态度让他们很多时候像四个少年,而他们的耍贱与搞笑更是让人笑出腹肌!


评论
热度(6)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