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2017年终小结|未完待续,不能忘却的纪念



文 / 赤叶青枫

对于过去的2017,我的感觉很特别,因为觉得它根本不像完整的一年,而是一年中的某个阶段,很多事都未完待续,它们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有结果或最终答案。故而,很多话一时间不知该从何说起……一切就像国际章在2017年大火且饱受争议的综艺节目《演员的诞生》中所描述的那样:“(有些话)我很想说,但我什么都不能说。”至少,目前还不是说的时候。

只是,每年的岁末年初我都会写一篇年终小结,这个习惯我今年也不想改变,所以有了以下的这段文字——

是的,不管怎样,我都得给自己的2017一个交代。



1月,阴差阳错见了几个人,谈了一些事。原本只打算走个过场,没想到初见便不约而同都达成了合作意向。从当时的角度来看,这几件事原本都该值得高兴,但因为最终祸福难料,我曾一度陷入了无比的纠结中。每次遇到这类事,身边所有的人都会跟你说这是好事,不要想太多云云,而当时也没有更好的选择,于是索性豁出去赌一把。而后来的事实证明,“将就”本身就注定了前路多舛。

处理完琐事之后,我坐上了前往南京的火车。对于南京,我向往已久,原本是想去感受下“六朝金粉地,秦淮烟雨楼”的风流与繁华,孰料看到的却是满城的清冷寂寞。



梅花开似雪,金陵如一梦。秦淮烟波里,白鹭洲头风。

南京之行最开心的是和十八年不曾谋面的老同学终于再见了一面。那一日恰逢小年,她拨冗踏月而来,把酒言欢,聊起母校飞黄叶,唏嘘故园剩残荷,都期待彼此2017年的桃花能开出绚丽的结果。饭后,我们穿着厚厚的大衣,像两个孩子一样,在寒风中雀跃地走了很久,很久。

2月的前半个月波澜不惊,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2月14日。这可能是我有生以来过得最难忘的一个情人节。就在那一日,发生很多事,令我始料不及的是,那些事竟令我2017几乎整个上半年都风云突变,不得安宁。

3月去了香港出差。重游维多利亚港,早就没了新鲜感,只是遗憾过了那么久,星光大道竟然还没有修好。



4月的帝都正是末春时分,应该不曾下雨,但是在我的记忆里,它却是闷热潮湿的。在那个月,我看尽了人情冷暖,受够了无理与不公,然而也意外磨砺出了我的心性,从此性格上有了较大的变化。

5月忍痛放弃了一个很难得的机会,结果去了外地给好基友的婚礼做婚礼摄影师。有人说我傻,但我觉得,人生在世,诚信为本,于公,我答应基友在先;于私,友情无价,我若因为一个临时出现的机会而突改行程安排,就算基友能体谅我,我都不会原谅我自己。所以虽然对于那个错过的机会,我虽然现在想想都还是很心痛,但并不后悔。就算时光倒流,我也依然会坚持初衷。



6月参加了一年一度的2017彩色跑北京站的活动。关于那一天,我足足等了三年。第一年,因为脚伤遗憾错过;第二年,因为官网系统崩溃,报名失败;第三年,排除万难,终于赴约。

那场彩跑全程5公里,以我当时的身体状态来说,我曾一度以为自己撑不到重点,结果最后我不仅坚持完了全程,而且精神状态还不错。这是我2017年度最开心的事情之一,不仅是因为终于得偿夙愿,更是因为我做到了一件我原本以为自己完不成的事情!



7月爆发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撕逼大战,我和某合作方之间长达3年的“友好关系”在这个月彻底化为泡影。当温情脉脉的面纱被彻底撕下,我忍无可忍,也就不再顾及任何情面,新仇旧怨一起算,单枪匹马闹得他司人仰马翻,至今余震仍在。

8月和9月是长达两个月的离别月。我生命中一些对于我有着特殊意义的人相继在这两个月内陆续与我告别,若无意外,后会无期。

接二连三的离别令我情绪一度很是低落,国庆回家过中秋一来是想陪父母过节,二来也是想离京散心,期间和某朋友的一通电话,让我临时取消了回京计划,改为前往大理。



人们常说,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做梦都没想到,我如此的“冲动”带给我的是无数个“第一次”完全出乎我意料的旅行体验:第一次大雨中荒山野岭迷路,第一次被无良司机放鸽子,第一次厚着脸皮搭陌生人的顺风车,第一次爬山爬到突破体力极限,第一次在坑坑洼洼的破路上挑战车技上演公路惊魂(ps:这是在双廊时的特别经历,虽然过程很惊险,但是非常刺激过瘾,爽过云霄飞车!)……

这趟大理之行,我还干了件特别疯狂的事情。其实原本已经离开了大理,但之后因故临时取消了去丽江的行程安排,重回大理,只为去拜拜据说特别灵验的鸡足山。

在鸡足山上,我虔诚许下诸般愿。若能日后能得偿所愿,定要会回鸡足山还愿。



回京之后一直到12月底,我开始陆续调养身体——你知道吗,我刚恢复运动之初,每次运动完的汗都是冰凉的。为此,我已经基本戒掉了最爱的酸奶等冷饮。经过两个月的初步调养,总算好转了不少。

对于横亘在眼前的2018,我其实想说的更多。

我目前最期盼的是,到明年今日,我可以把2017年和2018年两年的一些更加深刻的心路历程和些许事情摆在台面上来说清楚。如果一年的时间不够,那么就再等一年。

有没有人看,我其实并不在乎,我只是想给自己一个交代,而已。

憋一口气,沉一颗心。生无悔,死无惧。



最后,衷心感谢这一年来所有支持和帮助过我的新朋旧友,谢谢你们,让我可以坚持一路走到今天,然后接着继续走下去。

2018,我来了。


评论(1)
热度(5)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