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溏心风暴3》:熟悉港味升级新配方,格局拔高诚意满满

文 / 赤叶青枫

2017年,有两部新港剧不容错过。一部是曾在9月热播《使徒行者2》,另一部则是跨年大剧《溏心风暴3》。前者致力开创港式警匪剧的新模式,后者更是祭出了“溏心风暴”这一经典港剧IP的王牌,在熟悉的“港式味道”的基础上加入升级新配方,而且虽然这次林峰、陈豪、钟嘉欣等熟悉的演员未能再度参演较为遗憾,不过李司棋、夏雨、米雪、黄宗泽、关菊英、阮兆祥、李国麟等在前两部中有过精彩表现的(老)戏骨强势回归,再加上王浩信、陈敏之、黄翠如、唐文龙、岑丽香等新鲜血液的加入,还是令这部家族斗争剧显得诚意满满,看头十足。

如今,《溏心风暴3》已经播出过半。剧情甚是跌宕曲折:从最初的以港式茶餐厅起家的草根富豪黄家的家长正爸(夏雨饰演)为了报答名门贵族许家许大少(李国麟饰演)多年前的救命之恩而选择将两家公司合并,从而引发的两家乃至公司内部两派之间的“奶茶帮”与“红茶帮”的各种明争暗斗,到中期的黄家长女以爱(陈敏之饰演)与许旺集团行政总监郑立安(唐文龙饰演)之间的虐心不伦恋情以及正爸莫名的“晚年桃花劫”,再到之后的黄许两家终于拆伙,孰料由此引发的新一轮两家各自的家族风暴……可以说,剧情始终环环相扣,引人入胜。尤其是近期正在上演的正爸小舅子凌乘风(即阿九,黄宗泽饰演)的逐渐黑化以及正爸之子黄围家(王浩信饰演)与许家千金Belle(岑丽香饰演)的有缘无份、情路坎坷等最新剧情更是令人欲罢不能。

不难看出,跟之前的剧情相比,《溏心风暴3》目前的最新剧情已经由家族争斗、男女情感纠葛等逐渐过渡并主要集中在当下的两条主线上:一条是原本一直和睦温馨的黄家如今后院起火,相爱相杀;一条则是贯穿始终的溏心现代港版“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恋情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这样的剧情发展正是前面诸多矛盾冲突层层铺垫及诱发的综合结果,同时格局和视野也有所拔高——即不再只聚焦于两个阶级天差地别的家族之间的豪门恩怨,而是放眼整个香港乃至亚太地区,同时融入较多的商战元素,从而从大环境下去展现两个家族的兴衰起落以及几大主要角色个体命运的起伏变化。至于后续到底会如何收场不妨让我们一起期待之后的大结局,不过由此可见,在不断升级的互撕表象之下,“以爱围(为)家、家和事兴”这一理念从反面得以再次印证。

值得一提的是,《溏心风暴3》真的是尽可能地集中了TVB全台优质演员资源。继之前马浚伟、郑希怡等人的客串之后,李小龙的“银幕情侣”苗可秀、“TVB镇台之宝”阿姐汪明荃等重量级的戏骨大咖亦在近期播出的最新剧集里相继惊喜现身。至于在下周播出的最后几集会不会还有其他神秘大咖的客串,就只有继续追剧才能知晓了。

最后说一句,《溏心风暴3》下周大结局,一切的恩恩怨怨届时都将揭晓。期盼尘埃落定的那一天,但又不想这部剧集这么快结束,如今已经开始不舍了。


评论
热度(4)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