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乡关何处》:物是人非事事休,含泪叹乡愁


 文/ 赤叶青枫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一部由青年导演胡艺川执导剧情片《乡关何处》如一首似曾相识的故乡民谣,乡音乡情里,满满全是乡愁,歌里的那些人、那些事,实际上都代表着北漂们乃至各种X漂们再也回不去的故乡,而片中那些当地对于节庆日的固有仪式活动以及婚丧嫁娶的习俗风貌展现亦如一股青烟,远观很美,细看则可能会被冲入眼睛,令人突然间有点莫名地想哭。

影片《乡关何处》的剧情其实很简单,讲述的是一个北漂回乡创业失败的故事。较为出人意料的是,首先一众主演们纷纷颠覆了各自以往固有的形象出演此片:动作明星陈天星这次不展现功夫反而挑战演技诠释文艺中年男;港女江若琳洗尽铅华首度饰演内地小镇少妇;其中原本文艺范儿最浓的罗蓝山则染了头发摇身一变成了洗剪吹小混混代言人……其次是影片并没有如常规同类题材的影片那般拍得热血励志,反而以不急不缓、极具生活烟火气息的写实风格拍出了一个年过三十在京发展不顺被迫回乡创业的中年男人的郁郁不得志和沧桑疲惫感。


于是我们看到,在北京闯荡多年的李朝阳(陈天星饰演)带着满满一箱奖杯回到故乡准备开一个婚庆公司重新创业,结果却发现故乡早己物是人非、人情炎凉。

无论是家人还是朋友亦或街坊邻居,人人最初当面都会给李朝阳三分薄面,仿佛他还是当年考上大学,走出小城,外出闯荡的天之骄子,可寒暄过后,日子开始呈现本来的平淡面目时,李朝阳无论是和家人相处,还是和发小聚会商量一起开婚庆公司创业,亦或是为昔日同学如今土豪的大老板的儿子的百日宴承担摄像工作,实际上并没有多少人把他当回事,他就像他那三十多岁还扎在脑后的长发一样与周边格格不入,不合时宜,就连爱情——他与年少时候曾暗恋过、现已嫁作他人之妻的陈静(江若琳饰演)旧情复燃,本以为这一次终于能在一起时,他们迟开的爱情之花也因后者意外怀上了其老公的孩子而早早凋谢……

这一切的一切,令李朝阳这个原本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反而像个外来客。并不是当地的环境不接纳他,而是离乡太久,对于家乡,他其实已经感到陌生,是他已无法再重新真正融入到当地的环境中去了。

原来,一直以为故乡如同码头,无论你扬帆走得多远,等你倦了,它始终都会在原地等你回来。但等你真的一旦离开故乡多年后再度重回之时才会赫然发现,它竟和被三峡之水淹没的故居一样,再也回不去了。


与李朝阳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那些从未离开故乡的亲朋好友。弟弟李曼(罗蓝山饰演)是个街头小混混,他成日里喝酒打架,飙车泡妞,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甚至把女友的肚子都搞大了,可是即便是因为打架进了拘留所,出来后终究还是和心爱的女友热热闹闹地结了婚;陈静遭遇家暴,又与李朝阳再度重逢,本以为可以借此离婚两人光明正大地在一起,谁料突然的怀孕让陈静最终还是回到了老公身边,此时其老公对其已呵护备至,小日子过得竟也已有了些甜蜜的味道;发小一边为家庭琐事心烦,把离婚当作梦想,一边卯足了劲努力赚钱养家糊口;还有大伯,他与街坊邻居为了一块地争执不休;父母一辈则在爷爷去世后,为商议如何赡养奶奶的事情而头疼不已……他们的日子过得平淡、琐碎且热闹,但这一切都与李朝阳似乎无关,那些“热闹”终究是属于他们的,而他,什么都没有。

到不了的是远方,回不去的是故乡。有些话,念叨多了,竟一语成谶。最终,李朝阳还是踏上了离家返京之路。只是,前路茫茫,乡关何处?李朝阳没有答案。而同为X漂的你我,谁又能有个准确答案?


漂在外地,如鱼饮水,冷暖自知。但愿岁月静好人安乐,且行且珍惜。



评论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