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阿唐奇遇》:茶宠总动员,精彩无极限

《阿唐奇遇》:茶宠总动员,精彩无极限 - 赤叶青枫 - 赤叶青枫的枫言枫语

 文 /赤叶青枫


如果你只是因为《阿唐奇遇》这个较为平淡的片名而错过这部电影,多少有些可惜。


《阿唐奇遇》是追光动画推出的第二部3D立体动画电影。在此,有必要简单说一句追光动画的开山之作《小门神》,这部2016年年初问世的作品制作非常精良,视效即便在动画制作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来看,也还是非常惊艳,只是故事性和影片节奏感若能再打磨强化一下,会更好。如今《阿唐奇遇》问世,已然吸取了《小门神》的经验教训,较好地做到了扬长避短。


首先,《阿唐奇遇》的制作明显更为精良:无论是陆续登场的角色的细微表情和丰富肢体语言,还是夜雨中流光溢彩的游乐场摩天轮,亦无论是地下世界神秘陌生的洞穴,还是反派大BOSS“我来也”的老巢——地下温泉浴场深处的奢华宫殿等,光影流转之中,看得出主创团队在每一个细节上精益求精,力求画面的流畅自然与生动精细。


其次在剧情与风格虽然依旧延续前作里中国风和现代元素的碰撞,但是这一次的落脚点则很是特别——导演王微独辟蹊径,选择以较为小众的茶宠为主角之一,展现了独特迷人、新鲜有趣的茶宠文化。


所谓“茶宠”,是指爱茶之人饮茶品茗时用茶水滋养的宠物或把玩之物,多为紫砂或澄泥烧制的陶质工艺品,也有一些瓷质或石质。而片中的主角之一——京剧武生形象的阿唐和他的金猪、梅花鹿、三足金蟾、貔貅、童男童女、三面佛等诸多小伙伴都是茶宠。

《阿唐奇遇》:茶宠总动员,精彩无极限 - 赤叶青枫 - 赤叶青枫的枫言枫语

 影片伊始,茶宠们深夜集体“复活”,聚在一块比业绩、聊八卦,如此别开生面的热闹场面已是先声夺人,待到此片的另一位主角球形机器人小来如天外飞仙一般的闪亮登场,当它与阿唐二人一个为了搞清自己来历,一个想要自己颜色变漂亮,于是决定携手共同踏上寻找未来的历险旅程,好戏就此正式开锣。


从茶室到户外山顶摩天轮,从宠物店到大胆闯入地下世界……阿唐与小来这对好基友的历险旅程真可谓是上天入地惊心动魄,水里来火里去高潮迭起,全程奇妙刺激,令人眼界大开!尤其是阿唐沸水中独战众蛤蟆一段,在很燃的背景音乐衬托下,动作场面还被专门设计成慢动作,武艺高强的阿唐闪转腾挪、拳打脚踢的姿态不仅优美流畅,而且难度颇高,成就全片最惊艳出彩一笔!


值得一提的是,阿唐与小来这对好基友的友情线完全不比动作戏逊色。不可否认,阿唐起初对小来多少存有利用之心,但随着两人数度一同出生入死,小来的单纯质朴以及勇敢仗义逐渐打动了阿唐,真挚的友情在二人之间不知不觉中萌芽。阿唐费尽千辛万苦过五关斩六将终于有机会向无所不知的树洞提问,但它却把唯一的机会替小来提问;而小来在最后生死关头拼着折损自身也要抢救阿唐……二人之间种种,真真堪称情比金坚,比起阿唐与女主小香的爱情线要动人太多。


茶宠总动员,精彩无极限。总而言之,作为国内第一部以茶宠为主角的动画电影,《阿唐奇遇》内容的精彩程度与片名的平淡程度形成鲜明反比,若有机会,不妨一看!


评论
热度(3)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