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末班地铁》:闭合异次元空间连环杀人事件,胆小者勿看!


文 / 赤叶青枫

你乘坐过末班地铁回家吗?

不管你是否有过类似的体验,“末班地铁”四个字让人既倍感熟悉之余,又多少有点莫名不适……而当由新锐导演孔令飞执导,刘语乔、甄谦、赵天宇、何颖、李晓恬、戴鑫龙、陈心语、欧阳明昊、宝儿等青年演员联袂出演的网络大电影最终定名为《无限逆境之末班地铁》(注:以下简称《末班地铁》)时,仅看其名就觉得有神秘惊悚之感——如果你真这么想,那么恭喜你,你猜想的不错,这确实是一部地道的惊悚恐怖片。

某日,某身为漫画工作者的宅男加班到深夜,最后不得不坐末班地铁回家,同时搭上这班地铁的还有其他网红女主播小夏、女主播的闺蜜YOYO、乐队主唱和他女友、买了蛋糕着急回家给女儿过生日的大叔、加班晚归的某公司已婚男领导和女下属等人。众人身份及性格均迥异,原本也没有什么交集,孰料在地铁驶出站台不久,众人意外发现了一件非常骇人惊悚的事情——地铁里隐藏着一个神秘的嗜血杀手,在第一个乘客莫名惨遭其毒手之后,恐慌的众人试图逃离,但更令人绝望的是,这趟末班地铁其实是个闭合的异次元空间,因此不管它怎么运行,都只会在同一个车站之间无限循环往复!于是,一场在所难免的血腥杀戮就此展开……

作为内地首部主打“地铁灵异事件”题材的悬疑类惊悚恐怖片,幕后主创非常巧妙地将故事背景放在了都市人再熟悉不过的日常出行交通工具“地铁”这一封闭空间中,再加上“末班”这个带有深夜时间关联的标签以及几个主要角色的身份在都市里都各具代表性,于是既容易让人浮想联翩,又无形中更接地气儿。

场景布置上,别看这是部网大作品,但是有关地铁的布置无论是站台还是车厢,抑无论是车厢内到站提示音,还是地铁行驶时窗外飞速闪过的LED大屏等各个细节都做得非常到位,仿若真在某个地铁站里拍摄完成。如此一来,给人的真实感与代入感便更强。

另外,影片的悬疑惊悚的氛围营造尤为出色。除了上文提到的场景布置极为逼真之外,神出鬼没的嗜血杀手是影片最大的看点之一。

TA到底是人是鬼?是众人之外的独行杀手还是乔装混迹在目前的几个乘客之中?抑或是乘客中有人是他帮凶?TA如此凶残血腥的行为的背后又到底隐藏着怎样不可告人的动机与目的?这么多问题都悬而未决,身处闭合的异次元空间又难以逃出生天,致使原本就人人自危、恐慌失措的乘客们在高度精神重压之下彼此之间猜忌怀疑不断升级。于是乎,真凶尚未查出,平日里人畜无害的乘客们内部之间已然开始互相攻击残害,个别人士手段之凶残程度甚至并不比神秘杀手逊色!非常时刻,真实人性的微妙与黑暗一览无遗,令人心惊肉跳之余亦不胜唏嘘。

谁会是下一个惨死亡魂?灵异地铁终极谜底是什么?谁才是最后那个成功活着离开这个异次元空间的人?……所有的答案等你看完电影之后自然便会知晓,在此就暂不多做剧透了。不过客观而言,《末班地铁》虽然是部网大电影,也没有知名演员出演,但是无论是制作还是剧情,完成度都较高,绝非那种粗制滥造之流,整体质量甚至比起不少在院线上映的同类型大电影都有过之而无不及。目前它已经在优酷上线,感兴趣的小伙伴不妨一观。

最后提醒一句:胆小者勿看!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chiseyinghua

评论
热度(3)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