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找到你》吴昊宸:他的表演能力真的不止24岁

文/赤叶青枫

10月5日上映的《找到你》是一部以母爱为主题的催泪大戏,姚晨与马伊琍作为双女主同台飙戏,分别生动细腻的塑造了两位无论是身份还是性格等都截然不同,但亦都爱女心切的年轻母亲形象,令原本就跌宕揪心的剧情显得愈发张力十足。客观而言,在这样一部典型的女人戏里,男性角色很容易就会显得单薄及符号化,不过相信很多人看完此片后,会“意外”对片中那个名叫张博的小混混记忆犹新,而其饰演者便是青年演员吴昊宸。

根据角色的大致人设,张博的身份是一个门路颇多的社会小混混,游走于大街小巷之间,靠帮人放高利贷为生,社会阅历丰富,且熟稔风月,是个典型的有故事的男人。被马伊琍饰演的孙芳恰巧在某晚于街头好心的救助了身负重伤的他之后,二人得以相识。在接触交往的过程中,他逐渐爱上了这个命运多舛的苦命女子,而他的人生轨迹也因为这段注定无果的爱情而悄然发生了变化……

而反观其饰演者吴昊宸:94年生人,还是个不折不扣的小鲜肉。中戏毕业前后,虽然陆续凭借《欢乐颂》系列中木讷保守的IT男应勤、《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中“没脖子小侯爷”萧元启等角色被越来越多的观众所熟知与关注,但毕竟进入影视圈的时间还不长,尚属新人。

因此,无论是吴昊宸本人迄今为止的过往经历,还是其之前出演过的角色,都与《找到你》中的张博反差较大。故而这样一个复杂角色对于演艺经验相对较少且又是初登大银幕的吴昊宸而言,实在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另外,还有一点较为微妙:张博与孙芳虽然同属社会底层人物,但是他们并不般配,用旁人的话来说,是“一个爱钱如命的碰上了一个缺钱的”。如何能令观众在有限的时间内较快地信服这样一段特殊关系的爱情,这是吴昊宸诠释角色时面临的又一大难题。

不过令人惊喜的是,吴昊宸颠覆了以往,完全HOLD住了张博这个角色。

首先,他不仅在外形上大变身——他梳起了大背头,换上了花衬衫,而且在对角色言行举止的展现上也有自己的一些设计和想法,从而令自己尽量贴合角色特质:他特意微微驼了点背,再像个小老板一样夹着手包,同时配上一副拽拽的玩世不恭的神情……那种社会闲散人员特有的油滑世故气质呼之欲出,不得不说,他往那一站,这个角色瞬间就立住了!试问,谁会将这样的一个吴昊宸和他之前的应勤、萧元启等角色联系起来?

其次,他表演时也赋予了张博较多的情感,让观众们充分感受了角色似是混不吝的外表下藏着的火热赤子之心。尤其是对孙芳,他更是男友力爆棚!

在孙芳之前打工的化妆间,他将孙芳强搂入怀的举动看似霸道,实则亲昵;在他家里,他气愤地质问孙芳到底把他当做什么人时,他让观众看到了他的真心与受伤;在他家楼下,正准备离去的孙芳被车意外撞到时,他更是近乎本能地飞奔下楼,对爱人相扶相护,对撞人者破口大骂,并差点动粗,完全一副“护爱狂魔”的既视感……孙芳备受煎熬的生活,因为他的出现,有了一丝光亮,有了一点温暖,这个身世可怜的女子终于被人保护,被人疼爱。

所以,但凡看过此片的人相信都会被张博对孙芳的爱所感动。毫不夸张的说,吴昊宸生动演出了角色对爱人那种倾其所有,出钱出力,不计得失的深沉爱意,继而成就了全片唯一温暖的男性力量。

对于成名,之前吴昊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反正要吃(演员这一行的)长久饭,现在着什么急?”作为一名小鲜肉演员,身处浮躁虚荣且竞争日益激烈的演艺圈,他心态居然能如此佛系,实属难得。

而也许正是因为吴昊宸对表演的热爱和执着,所以虽然他迄今为止演过的影视作品不多,但每一个角色都拿得出手。他算是生活在角色背后的那种演员,能抓住每一个角色的特点,让角色本身被喜欢或被讨厌,有着超越24岁的表演技能。


评论
热度(13)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