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爱情的边疆》:为爱痴狂,无问西东

文 / 赤叶青枫

高满堂是内地电视界的金牌编剧,之前创作的《家有九凤》、《闯关东》、《温州一家人》、《北风那个吹》等剧既有时代的厚重质感,又有浓厚的生活气息,部部皆是口碑收视双丰收的佳作。一直注重并追求思想品质,擅长书写现实主义题材的导演毛卫宁也不遑多让,由被视为金牌导演的他执导的《誓言无声》、《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十送红军》、《平凡的世界》等剧亦脍炙人口。当这两位名编名导首次携手合作,并集结了殷桃、王雷、李乃文、蒂莫西·谢尔盖耶维奇等众多中外戏骨联袂推出的现实主义题材大剧《爱情的边疆》5月8日终于问世,一时间,吸睛无数。

这个故事非常的曲折动人、荡气回肠:20世纪50年代末,北京广播学院的女大学生文艺秋(殷桃饰)受到同班同学万声(王雷饰)的热烈追求,但她不为所动,而是爱上苏联功勋播音员维卡(蒂莫西·谢尔盖耶维奇饰),并与之在北京结婚。苏联撤走专家后,维卡被迫离开中国。为了在地理位置上能和维卡更近一点,文艺秋不惜主动要求到中苏交界处条件异常艰苦的边疆工作,由此也就拉开了她和维卡、万声以及之后用一生守护她的宋绍山(李乃文饰)四人长达五十多年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纠葛……

用当下的眼光来看,即便是如今,跨国恋都是非常浪漫的,更何况在五六十年前那个传统保守的年代,而且女方是典型的中式小清新文艺女青年,男方则是位高大俊朗、痴情专一、经历传奇、声线迷人的外国帅哥,即便是之后漫长的“异地”岁月里,难以相见的二人也能断断续续利用广播暗语传情,因此这样一段跨国情缘的浪漫指数尤为爆棚!

不可否认,女主文艺秋和男神维卡相遇相识、相知相恋的过程确实很浪漫,但在这部54集的剧集里,这段浪漫篇章所占的篇幅较短,维卡被迫离开中国时,有情人于火车站台隔窗泪眼相对的生离死别不仅是前几集出现的一个催泪高潮,亦是故事的一道分水岭。在此之前,是自带滤镜的一枕春梦,在此之后,则是现实残酷、五味杂陈的血肉人生。

而在往后长达五十多年的时间里,文艺秋的生活如同从云端跌到深谷,半生颠沛流离,磨难重重。可是,从北京到黑河,再到更偏远的155电台,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形势多么艰难,即便是被同学嫌弃,被组织批斗,被下放派去养猪,未婚先孕生下混血女儿遭千夫所指……看似柔弱实则坚韧的文艺秋也始终咬紧牙关,不改初衷,如同斗士一般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用她的一生谱写了一个女人坚守爱情、为爱痴狂的跌宕传奇。

令人唏嘘和感动的是,文艺秋不是一个人在和命运做抗争与战斗,她生命里的三个男人亦令人刮目相看。

维卡回国之后,面对母亲的逼婚,世俗的压力以及年轻美丽的女同事的百般示好,一直不肯就范,念念不忘的始终是异国的妻子,之后甚至冒着被淹死、被当作敌特击毙的生命危险只身偷渡黑龙江,只为去和文艺秋相会——要知道,一般男人尚且未必能完成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更何况他一个戴着假肢的残疾人!但是他硬是做到了,凭借着的不是过人的体力,而是对文艺秋的一腔情意。

这是一个值得文艺秋倾心相爱并且付出所有的男人,只可惜是二人是错误的时间遇上了对的人,情深缘浅,只叹奈何。

万声是文艺秋身边最早的护花使者,他最先认识她,结果她终究还是爱上了别人,但是他没有放弃。为了文艺秋,他牺牲了前途甚至青春,陪着她远赴东北边疆;她犯了错被发现,他强行出头揽下所有罪责;后来他们被分配去155电台养猪,那般艰苦的条件下,也是他尽力照顾着她,令她少吃了不少苦头……生活最艰苦的岁月里,是痴情的他与她相濡以沫,并且不断的牺牲与付出,才令她可以继续坚持下去苦等真爱。可以说,他对文艺秋的爱非常的无私伟大,其感人程度完全不逊于文艺秋与维卡的跨国之恋。

比较起来,论才貌,文艺秋之后的丈夫——那个看似“大老粗”的宋绍山均不及他的两个中外情敌,但为何最终是他抱得美人归?维卡输在了国别和距离,万声输在了太过清醒,而他则赢在了包容与韧性。

他无条件的接纳了文文这个继女并且对其视如己出,明知道文艺秋心中对维卡念念不忘,但仍帮助安排维卡到中国治病,自己却偷偷离家出走……他的胸怀之宽广,不仅令维卡都赞赏有加,亦让当年感动下嫁的女神多年之后依旧不悔之前的决定。

同样是心仪文艺秋的男人,如果说维卡的爱如河水,川流不息,亘久绵长;万声的爱如篝火,于人生的寒冷冬夜给予女神些许温暖与慰籍;那么宋绍山的爱便如同大山,或许不懂表达,但厚重坚定,深沉实在,从而为文艺秋遮风挡雨,护她半世安稳。

所以,《爱情的边疆》不仅是一个女人的史诗,亦是三个好男人的真爱颂歌。剧中时间跨度长达半个多世纪,地域背景从国内到国外,从城市到农村,以极易抓人眼球地“跨国恋”元素为针,以“播音”这个以往影视作品中较为少见的新颖元素为线,不仅生动描绘了两代人曲折跌宕的命运走向,而且还展现了一幅宏大的历史背景变迁下质感十足且互相映衬的中苏社会生活画卷,从而显得生活气息浓郁,分外接地气儿,从而竖起了现实主义题材剧的新的标杆。

尤为难得的是,剧中的一女三男纠缠了一生,被历史不断伤害,但都无怨无悔,而且每一个人都没有放弃过对爱情的执着追求,这份历经沧桑之后仍能保持不变的质朴初心与浓情真爱,充满了人性的光辉,并且淋漓尽致地展现一代人的爱情信念,试问怎能不叫人感动?

无情不似多情苦,然而只要心中有爱,那么纵然再苦也不在乎。

为爱痴狂,无问西东。


评论
热度(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