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失控》:黑色幽默犯罪好剧吸睛,普通中年男人的艰辛不易扎心

文/ 赤叶青枫

2019春节前后,又有多部影视剧热闹上档。若论其中最值得一看的精彩之作,正在优酷独家热播的犯罪题材网剧《失控》绝对有资格榜上有名。

《失控》由创作过《狙击部队》、《锻刀》等爆款作品的著名导演邢键钧编剧并执导,李李仁、贾景晖、宁理、赵蕴卓等人领衔主演,讲述了一个有关绑架和救赎的犯罪故事。

血液病医生林萧峰(李李仁饰)和保险推销员纪凡(贾景晖饰)的人生轨迹本无交集,但因为不约而同都急需一笔救命的钱而生生地撞在了一起。他们万般无奈之下,铤而走险绑架了叛逆的富家少女王亦涵(赵蕴卓饰),试图向其母商界女强人李若男(祝雨辛饰)索要巨额赎金。而在这一过程中,意外频出,刚出狱不久因故伺机向林萧峰复仇的顾卫国(宁理饰)、放高利贷的流氓大佬六哥(刘南饰)等人也陆续被卷入其中,事态逐渐失控……

作为一部网剧,《失控》难得地以采用了往往在电影中才较为常见的多线叙事结构,从而令人物关系显得更加错综复杂,彼此之间的矛盾博弈也不断升级,致使这个原本较为普通的绑架案随着剧情的发展变得更加高潮迭起,反转不断。

尤其令人惊喜的是,如此情况下,剧情还能依旧始终保持杂而不乱——换而言之,剧中人物和事件在阴差阳错的相互作用影响之下,都逐渐愈发失控,但剧集本身的叙事节奏却张弛有道,有条不紊,再加上李李仁、贾景晖等好戏之人在表演中不时融入了喜剧元素,令此剧的黑色幽默这一特色得以凸显,并且与剧中的犯罪元素等产生了奇妙的化学作用,于是也就令人越看越欲罢不能。

另外还值得一提的是,以往黑色幽默风格的犯罪题材影视作品都喜欢挖掘复杂人性的暗黑面,《失控》则将侧重点放在了展现普通人身陷绝境时的绝望无奈以及进退维谷的矛盾煎熬之上。

纵观剧中的几个主要角色,除了流氓大佬六哥是个虽外表喜感十足,但本质仍是贪婪狡诈的典型反派之外,其他人非但不是大奸大恶之徒,反而其实是心存良善的邻家好人。

譬如林萧峰和纪凡这两位男主,他们原本都是有着正当职业的社会普通人,若不是被生活逼入绝境,一个要在一周之内为身患心脏病的女儿筹到150万的手术费,一个因为赌博欠下50多万的高利贷受到剁手威胁,他们绝对不会铤而走险做出绑架勒索这等如此疯狂的犯罪事情。虽是一时冲动做了错事,二人初时也表现的非常不专业以及懊悔,分分钟想要“回头是岸”;即便是后来事情变得越来越复杂失控,二人也没有贪欲膨胀,想要趁机多捞一笔,始终想着只要能拿到自己所需的救命钱即可。

再譬如王亦涵和顾卫国,一个虽然叛逆任性,在这起疯狂的绑架案中从被绑者一度成为案件参与者,但说到底,不过是为了激发母亲的重视与爱护;一个看似冷硬偏执,费尽心机上演“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惊心戏码,实则也只是个饱受丧女之痛的绝望伤心人。

……

生活不易,失控难免。

此剧虽然是用艺术的手法讲述了一个极端的疯狂故事,但请不要忘了,生活本身远比任何影视剧都要跌宕和狗血,所以于嬉笑怒骂中处处透露着普通人——尤其是中年男人日常生活的艰辛与不易的《失控》一剧越看越引人共鸣,倍感扎心,而剧中诸人在人生的暗黑时段身经百劫之后,到底会就此走向毁灭,还是赢得一线生机迎来希望的曙光呢?

让我们一起继续追剧,共同期待大结局!


评论
热度(5)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