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绝密跟踪》:韩国犯罪动作片扛鼎之作

  文 / 赤叶青枫 
   
  近几年,曾一度陷入低迷的韩国电影呈回勇之态,无论是类型上,还是品质上,可看度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而被称为“韩国史上最具影响力的犯罪动作电影” 《绝密跟踪》则是韩国犯罪动作片中最新的一部扛鼎之作。 
   
  这是一部非常值得一看的电影,它翻拍自杜琪峰御用编剧游乃海自编自导的《跟踪》。就主要人物关系的设定和剧情的发展而言,较为忠实港版原作,但是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地域文化,不同的导演、演员亦会有各自的诠释方式,故而这部《绝密跟踪》所呈现的风格与感觉与港版截然不同——后者是典型的“银河映像”电影,风格化与标签化都非常强烈,明明残忍冷酷是基调,命运无常是主线,但却偏偏时不时透露出几丝脉脉温情,其人性化的表达与处理更显微妙;而前者则在定位上非常明确,主打的就是商业类型片,故而在表现手法以及人物性格的呈现上,往往更简单粗暴、鲜明直接。对于动作戏,则更是极力以以商业动作大片的方式去极力呈现,不仅注意画面的暴力美学,更追求气势的强大性,务求给观众带来强烈的感官刺激,因此前者更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第三位就是男主角之一郑雨盛了。单凭名字,也许有些内地观众一时间会略感陌生,但只要你看过《武士》、《我脑中的橡皮擦》、《雏菊》、《好雨时节》、《剑雨》等众多知名电影中的一部,相信你很快就能把名字和人对上号。只不过,在《绝密跟踪》中,郑雨盛出演的不再是深情款款的痴情郎,而是冷血无情、残暴不仁的劫匪头目,虽然不再讨喜,但这毕竟是他从影20年来首次颠覆形象出演反派角色,因此,此片对他本人而言不仅颇具纪念意义,更是对他演技的一大挑战。或许也正是因为如此,郑雨盛此番表现也格外卖力,他这次不再扮帅耍酷,而是把重点放在内心戏上,将角色的心机、冷血及狠毒刻画的入木三分。 
   
  总而言之,因为港版原作剧本本来就非常好,而《绝密跟踪》的主创团队在此基础上实行“拿来主义”,非常注重本土化、商业化、类型化的强化及突出,再加上演员表演给力,于是乎,让这部《绝密跟踪》摆脱了一般翻拍片的尴尬,最终脱颖而出。 
   

评论
热度(5)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