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吊车尾的逆袭》:有梦就追,逆袭最美

文 / 赤叶青枫

现在社会,讲述“梦想”的影视作品不少,但大多是失意的、逝去的、怀念的、未达成的,统统带了一股子成年人的不如意。但“梦想”不该是这样的,孩童的世界同样有梦想,而且往往更纯真、更珍贵、更直指人心——于是这部由青年新锐导演张晓颖执导、名为《吊车尾的逆袭》的微电影,便是孩子的梦想。

打开视频,一个童声充满稚气地娓娓道来。这是一个名叫郑小雄的小学生,在球队里充当顶球的“吊车尾”的不起眼的角色,在一次球赛之中,一个偶然的状态下,他激发了从未被别人及自我认知的天赋,用顶球的方式“进球”,由一个人人看不起的“球屁”最后成功转变并完美逆袭的故事,可谓是一部动作轻喜剧。

这部微电影以一个足球少年的成长为主线,向青少年传达了“快乐足球”的积极向上理念。它在短短的10分钟时间里讲述孩子关于足球的梦想,话题很大,它的切入点却很小,事件本身也较为平实,并不过于激励人心,但孩子的童心童趣,以及为了梦想而努力的那份执着的单纯,都令人不禁莞尔,同时感受到了一股清新的正能量。小男孩吊车尾的形象是惹人怜爱的,不被人注意的内心情感世界,对他情感冲击很大的父亲的死,都是剧情随着他而笑中带泪,打动人心。

而整个故事巧妙地被安排在短暂的时长里,不仅节奏明快,引人入胜,并由比赛的激烈制造出悬念,带动整个故事情节的发展,带出小男孩之前的经历;同时,比赛的动感画面和激烈的呐喊声音和小男孩之前的沉默、受气,形成鲜明的视听语言反差,令观众身临其境;而且,片中的小男孩踢足球不是为了输赢,只是因为快乐,发挥自己的潜能,这更能使观众感同身受他足球梦想的快乐。

其实,《吊车尾的逆袭》作为“一起逐梦”系列三部曲的首部作品,也是首部反映青少年足球梦想的公益微电影,主题曲《胜利》更是由纪敏佳演唱,这次特别选在六一儿童节上映,不仅比喜羊羊系列更具有现实意义,而且对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事业也有献礼以为,相信看过的人都会被小演员的真挚情感所打动,也会被这部接地气的“梦想逆袭秀”其中蕴含的热情与力量所深深渲染。

也许,每个人小时候都有自己的梦想,但长大后梦想渐渐消失,在全国上下提倡自我实现的“中国梦”之际,回归孩童本身“最初的梦想”,这部反映青少年足球梦想的公益微电影《吊车尾的逆袭》真是借足球讲述寻回梦想,称得上是传递热血正能量,让大家放下禁锢,重拾梦想,为当下的年轻人打气鼓劲。

有梦就追,逆袭最美。“中国梦”太大,至少可以找回梦想,有勇气放下自尊和失败的经历,去痛痛快快享受,做一回真正的自己,实现“吊车尾的逆袭”。

 

评论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