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魁拔Ⅱ》:青春热血 汹涌喷薄

 

文 / 赤叶青枫

曾经我以为最值得期待的国产动画会是《悟空传》,但那部作品如同被压在五指山下的孙猴子一样不知为何不见天日了;而现在,这部名为《魁拔》的国产动漫让我找回了笃定。是的,如此青春热血,正是国产动画从式微到耀目的光。

蛰伏两年,继《魁拔之十万火急》之后推出的第二部《魁拔之大战元泱界》在这个盛夏来临之前被点燃。如果说魁拔1还票房不佳、口碑不俗的话,经过这两年的熏陶、浸润,“魁拔”这一品牌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记住并喜爱,它可谓是填补了中国动画产业从儿童到少年乃至成人这样一个跨年龄层的空白。

在《魁拔Ⅱ》中,告别了第一部的铺陈,迎来了一场场激烈的战斗。无论神界、地界、元泱界,大妖侠、小妖侠、魁拔、天神,场景丰富,人物设置复杂有趣,处处均能激发大银幕下青春人群的热血奔腾,他们正在经历或即将逝去的青春,重新洋溢在光影变幻的美妙之中,这是魁拔的“力量”;成长之中的魁拔也恰好成了青春人群的一个代言人,青春荷尔蒙的冲动和对青春外在形式的束缚之间的矛盾与冲突,构成魁拔的“底色”。这力量与底色,竟让青春热血汹涌喷薄!

魁拔,这个333年才出现一次的怪物拥有足够的野心,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即是心里的魔鬼,但也是我们心里的光。他是恶的,他亦是善的,事实上,片中隐约提到的第四代魁拔却是个充满人性的领导者——恰似无关对错、无法定性又躁动不安的热血青春。不可否认,《魁拔》系列的画风更接近日漫审美,但正是这样经过扬弃、借鉴以及中国风的内化之后呈现出来的写实风格和动画形式,更被广大青春人群所深深热爱,也更能满足他们对青春热血的审美想象。

当代中国青年,在感同身受蛮吉的一路成长、又无法改变自身既是魁拔这一事实命运的挣扎中产生共鸣,如同片中妖侠们集体发出的邪脉阵共鸣一样,观众的青春躁动得到一个契机,可以无限想象与宣泄。也许应该感谢“青春树”的这群中国动画人们,是他们一改中国动画行业低龄弱智的“喜羊羊”肆虐的局面,开创了一个新局面,首次用年轻人喜爱的动画电影的方式,为他们亟需点燃与释放的青春躁动提供出这样一个空间与舞台,让他们的青春热血绚丽绽放。

始终记得《魁拔Ⅱ》中,幽弥狂不顾自己和魁拔的实力悬殊为兄弟复仇,蛮吉虽一次又一次被打倒,却始终不肯认输和放弃。这样坚持背负着单纯的梦想、信仰与使命,热血的他到底能独行多远?不被认可的生命,能否通过燃烧换取一个被期待已久的奇迹与荣光?蛮吉,和无数为梦想努力着的年轻人一样,青春荷尔蒙的味道冲动而饱满,虽无知却无畏,对于未来,勇敢奋进,一往无前。

两部《魁拔》后,更多的影迷正如片中的少年蛮吉一样,踏上渺茫前路,借着一束不灭微光,奔跑着前进。正如《魁拔》系列电影本身,开创着国产热血青春动画的新篇章,期待着它能够成为中国动画行业旗舰作品,夺魁首,拔头筹!

 

评论(1)
热度(2)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