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战火中的芭蕾》:具有国际视野的抗日情缘


  文 / 赤叶青枫 

   
  芭蕾舞是孕育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古典舞蹈,以此为主要元素的影片《舞出我人生》、《黑天鹅》等一直为影迷们所津津乐道,不过华语影坛之前对此则涉足较少,近期的影片中,除了《栀子花开》将其作为一个搞笑以及纪念青春的载体之外,便是《战火中的芭蕾》一片将“芭蕾舞”这一元素贯彻始终,通过展现男女主人公在抗日烽火中的芭蕾情缘,讲述了一段跨越国界的凄美浪漫的爱情故事。 
   
  影片导演是曾荣获第28届飞天奖优秀导演奖、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的董亚春。他之前执导过的《冲出亚马逊》、《八路军》、《爱在战火纷飞时》、《周恩来在重庆》等影片令不少人至今仍记忆犹新。这次拍摄《战火中的芭蕾》,他意在创新,将“芭蕾舞”这一新鲜元素融入在抗战剧之中。另外,片方还请来了被誉为俄罗斯的“斯皮尔伯格”的尼基塔•米哈尔科夫担任总监制,他曾凭借《蒙古精神》荣获1991年威尼斯金狮奖、欧洲电影奖最佳影片,凭借《烈日灼人》荣获1995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实力非同小可。中俄两国艺术家联手协作,也就令《战火中的芭蕾》一片呈现角度更加客观,且更具有国际视野。 
   
  影片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以抗日战争中发生在东北黑土地上的“最后一战”为背景,因此战争元素成了影片的一大重点,既有日军占领东北边陲小镇后的军民日常相处展现,亦有日军残忍杀害无辜百姓的暴行揭露,另外还有中苏联手共同抗日的沙场搏命拼杀再现……影片通过这些画面和桥段,将日本军国主义的凶残与伪善、顽固不化与背信弃义展现的淋漓尽致的同时,也彰显了中苏两国军民患难与共、携手抗战的革命情谊。 
   

  在以上背景及氛围的衬托下,男女主人公的情感主线也就更多了一些“血色浪漫”的悲壮味道。其中女主角曹舒慈素颜出镜,演技虽然还略显青涩,不过对角色本身善良纯朴、腼腆多情的性格诠释倒较为到位,她令角色如同一朵在战火纷飞中摇曳在风里的小花一般令人怜惜,而她本身就是专业芭蕾舞演员,故而在片中的多场芭蕾舞戏无不舞姿曼妙,引人入胜,有一种充满激情的忘我之美;与曹舒慈高超舞技相得益彰的是男主角俄罗斯演员伊戈尔·克洛斯科夫的高颜值,尤其是其后期刮干净了胡子之后愈发显得皮肤白净、眼神深邃,换上军装后,其“制服诱惑”的杀伤力更是令人难以抗拒!此二人在片中的情感互动火花四溅,再加上杜源、陈瑾、刘之冰、吴军等诸多新老戏骨甘为绿叶为二人“保驾护航”,也就令这段跨国之恋显得愈发真挚感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影片还较为难得的融入了对战争的反思以及对呼唤和平的美好愿景。当片中最后一场惊心动魄的中苏联手抗日戏结束之后,导演董亚春特意安排了爱人、母亲、妻子、女儿这四种女性角色分别走上战场,在满目疮痍的如山尸体中失魂落魄地寻找各自的亲人。虽然战死的男性国别、立场等各有不同,然逝者已矣,生者却要承受着生离死别的痛苦和战争留下的各种后遗症,那种悲恸、绝望的情绪,远比惨烈的战争戏更震撼人心。 
  
评论
热度(8)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