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小门神》:2016新年必看华语动画诚意之作

文 / 赤叶青枫 


门神,是一种新年年画,从前每逢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家家户户除了挂春联、放鞭炮之外,还要在家宅大门上贴上门神,用以驱邪辟鬼、卫家宅、保平安、助功利、降吉祥等。这是老祖宗传下来的习俗,至今已千百年了。如今都市里大多数家庭虽然较少再贴门神,但若提起或看到,但凡是成年人,必然绝大多数都是认识的。因此,当将于2016年1月1日元旦上映的3D动画电影《小门神》的大幕将启之际,一看到有关它的海报、预告片、广告等,一股子久违了的中国传统新年味儿便会涌上心头,它的每一个信息似乎都在提醒你我,马上就要过年了!

不过,《小门神》虽然是一部以汉族民间最受人们欢迎的保护神为主角的动画电影,但是剧情非但没有如某些人所想象中那么古典或传统,相反,它以略带无厘头的中西合璧的“中国式魔幻”风格诠释了一个古今“穿越”版的关于改变和如何鼓起勇气面对改变的故事。

在这个故事中,首先故事的背景设置就颇有意思,其具体呈现是当代的江南小镇和神界。其中前者所展现的是以继承了祖传馄饨店的单亲母女小英和雨儿为代表的人们在当代三四线小城的生活状态,后者所展现的则是以门神神荼和郁垒两兄弟为代表的天上神仙如今的日常生活——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的神仙虽然依旧身着古装,但言行举止已经与当代凡人愈发接近或相似,看着衣袂飘飘、仙风道骨的他们讨论诸如“如何下岗再就业”以及“如何规范上班考勤制度”等现实职场话题,会让人觉得非常的摩登搞笑——平行时空里两个世界本来并无太多直接交集,直到郁垒和神荼因故先后私下凡间,偏巧都出现在了江南小镇并分别与小英母女有了些牵扯的瓜葛。于是乎,影片的古今穿越之感便愈发强烈,然而难得的是并不违和,相反,这样的古今元素的碰撞因强烈反差性及对比性而产生不少笑料和新鲜感,譬如神荼在小镇万圣节的化妆舞会上阴差阳错的“精彩”表现等便是神来之笔,而全片以这样现代的方式和视角再现传统文化的精彩着实令人耳目一新,而郁垒三揭远古怪兽年封印的三场风格迥异的“破封之战”以及最后兄弟联手大战年的终极pk之战更是完全不输好莱坞动画特效的视觉盛宴,比起《大圣归来》更有过之而无不及。

其次,细心的观众不难发现,“改变”作为全片的主题,不仅贯彻始终,而且影响“内外”。换而言之,不仅影片中神界的神仙需要调整心态、开发自身其他技能来应对下岗再就业危机,人间的小英母女等人需要学会求新求变不断研发新口味的馄饨来满足多元化的新老顾客口味,影片幕后的主创们亦在不断寻求改变和突破。此片的导演兼编剧王微是土豆网前CEO,现在追光动画的创始人,从一个互联网企业家转型做动画导演和编剧,这本身就是颠覆性的改变。另外,为片中的几个主要角色担任配音的也都是些事先意想不到的大咖,他们分别是高晓松、白客、易小星和季冠霖。其中高晓松能说会道,偏偏这次为之配音的是笨嘴拙舌的神荼;白客玩世不恭,这次挑战的是高冷坚毅的郁垒;易小星人称“安静的美男子”,结果这次的配音对象是老奸巨猾的大反派奸商老胡;曾在《甄嬛传》和《芈月传》中为孙俪配音而在业内声名鹊起的“配音界女神”季冠霖这次配音的角色不是“娘娘”而是花仙,那种声音上的灵动与妩媚是她之前所配的经典影视角色所不曾有过的……总而言之,他们每一个人这次所配音的角色都与他们之前留给大众的荧屏/网络形象完全不同,因此非常值得一听。

新年将至,辞旧迎新。我们都需要学会不断改变和坚持学习来适应这个日新月异、变得太快的世界,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传承传统的精华,才能发现更美好的事物以及成为更优秀的自己。因此,不管你今年春节会不会在大门上贴上门神,都不妨在2016新年伊始去看看《小门神》这部制作精良的华语动画诚意之作,去感受一下“改变”带来的惊喜和精彩。

评论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