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青枫

资深影评人、传媒人,新锐摄影师。
约稿、约拍均请加V❤️:buhui7758258

《缘份》:改变张国荣命运的奇妙之作


文 / 赤叶青枫 

 
4月1日,不仅仅是愚人节,还是全国各地的荣迷怀念“哥哥”张国荣的日子。于是每年此时前夕及当日,荣迷们都会陆续自发组织一些线上线下的纪念张国荣的活动,电台和网络也都会被他的多首经典名曲或各种缅怀专题、图文所“塞满”,不过这些年影城里却鲜有应景的影片大规模上映。2016年,这一令人扼腕的空白终于被3月25日上映的《缘份》适时填补——没错,这部《缘份》就是当年由张国荣、张曼玉、梅艳芳等人领衔主演的那部关于讲述地铁浪漫情缘的青春爱情喜剧电影。 

诚然,哥哥的电影经典代表作无数,《霸王别姬》、《春光乍泄》、《东邪西毒》、《倩女幽魂》、《阿飞正传》……任意挑其中一部,都比《缘份》有名,而且除了荣迷和资深影迷外,估计绝大多数普通观众未必会知道哥哥当年还拍过这样一部电影。事实上,这部1984年邵氏出品的时装爱情片曾令当时初涉影坛的梅艳芳在第四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一举斩获最佳女配角奖,而且也因为这次愉快的合作,一定程度上为张、梅二人之后再度联袂出演《偶然》、《胭脂扣》等影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另外,当《缘份》这部电影问世时,哥哥演唱的与片中张曼玉饰演的女主角同名的金曲《Monica》也一炮而红,从而同时助力他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完成了由一个明星向巨星的转变。 
 
故而这部《缘份》对于哥哥本人而言,虽然称不上是他影坛最得意之作,但却是他的演艺生涯中一部意义非凡的“奇妙”之作,而且如今此片还是首次在内地公映,而今年又适逢张国荣诞辰60周年,因此意义更加非比寻常。 

除此之外,别看此片是部32年前的作品,但人物的衣着打扮颇有复古的时尚之感,男主人公陈保罗执着追求真爱的精神亦与时下年轻人坚持自我、个性至上的风潮不谋而合,而张国荣、张曼玉、梅艳芳三位巨星当年纯天然、无整容的青春容颜如今得以在大银幕上纤毫毕现,望之显得格外的青春逼人、赏心悦目。尤其是张国荣,虽然当时的演技还略显青涩,但那年才28岁的他正是最美好的年华,颜值更是巅峰时期,因此光影中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无不令人心醉神迷,神为之夺。 
 
“Thanks thanks thanks thanks Monica!谁能代替你地位?!”虽然如今哥哥和梅姑已经过世多年,《缘份》中被叫做Monica的张曼玉也早已淡出影坛,但是当耳熟能详的旋律再度起时,相信在每一个荣迷和影迷的心中,哥哥绝代无双的地位始终无人可以代替。这些年,他以往的那些经典作品被荣迷与影迷无数次的翻看,虽说百看不厌,但有机会看看不同于你我以往印象中的哥哥,终究是件好事,而近期能在大银幕下再次重温他的绝代风华,更是件幸事。因此到时一起去影院看《缘份》,约吗? 


评论
热度(9)
©赤叶青枫
Powered by LOFTER